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認識自閉症

我想,在上課當天,除了老師跟在場的工作人員,應該沒有人比我有更多對自閉症患者的長時間跟深刻的接觸了......。

在我小學的時候,班上就有一位自閉症患者,我壓根兒不討厭他,他實在很特別、很聰明,數學很厲害,也很會做非常精緻的模型玩具車跟一些小玩具,還很喜歡......蕭亞軒,他說她眼睛很漂亮。

他,也讓我進了兩次急診室......,但我依然不討厭他,還是跟他玩在一塊,也並非完全不糾結,但我知道他內心很善良、很熱情,很有活力,只是有時候─他會失控;師長說他像個不定時的炸彈,要我遠離他、小心他。

我的確是受傷了,流了血,進了急診室,因為這個傷,讓我比別人少練了半年的桌球,別人出去升旗,我在教室玩巧拼,別人上體育課我只能坐在旁邊看,別人在司令台玩大白鯊,我只能在教室坐著......,他媽媽為了矯正他的行為,有長達好幾個月的時間都來班上陪他上課,還到過家裡,跟我賠不是。但現在想想,我對他一點怨懟也沒有,何必要怨懟呢?他並不是故意的,況且要講恐怖,很多正常人要比他恐怖得多。其他人認為他錯了,但聽過這堂課後我覺得,他,只是無法控制情緒的表達而已,而且直到我升上大學,他還對我懷有深深的歉意,來過我家想看看我,只是我都剛好在中壢。

我覺得有些部份我也錯了,我對他並不記恨,我只是一如往常的跟任何人相處,反而每次剛受完傷,其他同學看到他要靠近我跟我說話時會稍加阻止,我也沒有做出甚麼特別的反應,剛受完傷的我只想一如往常的恢復正常生活趕快平靜下來,但現在的我才了解了一件事,即使他傷了我,他自己卻也受傷了,我的傷半年就好了,但是他卻對我心懷抱歉。

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並不流暢,但他總是會跟我說:「資富對不起阿,之前是我不懂事,你可不可以原諒我。」

下次回家時,我想要去找他,並且跟他的家人好好聊一聊。他可能是我交到的,最特別,也最真摯的朋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